潜川镇:"拆改治巡"多举并行 确保一江清水出临安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治水一直是近几年我们生活当中的重要话题,水环境好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就会更好。潜川镇通过一系列治水措施,使境内的分水江、昌化溪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水。

日前,记者来到潜川镇,眼前这条清澈宽阔、碧波荡漾的江叫作分水江,连接富春江,属钱塘江水系。谁能想到在整治之前的分水江沿线猪棚、菜地、荒草地等繁多,景观面貌差、水质受到影响,当地村民很少到江边散步、观景。“这里以前养猪的比较多,不仅影响环境还影响水质。后来生猪禁养整治以后,环境也好起来,水质也大大提高。”潜川镇西乐村村民江兵说,经过整治,拆除畜禽养殖棚,同时增添绿化、修建绿道和公园,沿线环境越来越好了。

拆除非法、零散的养殖棚以外,潜川镇还保留了一批智能化规范养殖场,并且大力推进美丽牧场建设。在麻车埠村的一个山塘边,记者看到了正在建设中的美丽牧场,牧场已初具雏形,之后将通过智能化养殖和先进的污水处理设施,来控制畜禽养殖的污染,保障下游水质。

与此同时,潜川镇还对分水江上游及支流河道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终端实施提升改造,通过改进处理工艺、扩大接户纳管、提高运维管理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污水终端的处理效率和出水水质。创建污水零直排区,规范处理区块内生活污水与工业废水。经过一系列举措,分水江潜川段水质远超标准,形成了江流宛转绕芳甸的景象。据环保部门监测,今年该镇两个国控断面的水质监测数据稳定保持在Ⅱ类水以上,实际监测大部分月份都是稳定在Ⅰ类水,远远高于控制级别。

多种治水举措下“五水洪治”初见成效,但为保障一江清水流入下游富春江,潜川镇还将通过人大代表督查、河长巡河等,继续抓好治水工作。潜川镇副镇长刘婕表示,全镇上下将继续大力实施五水共治的项目工程,开展治水有声的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治水氛围,鼓励大家一起来治水护河,从而提升全镇两个国控断面的水质,确保一江清水出临安。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蒋玉红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6-09   
 

 

 
杭州市临安区潜川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