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谱写好家风

孔四妹是潜川镇伍村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人,全村人都知道。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六年,婆婆过世后,又继续照顾自己年迈的父母,诠释着“百善孝为先”。

记者来到孔四妹父亲家中,孔四妹正在给父亲整理床铺,打扫卫生,大厅里,孔四妹的儿子儿媳围坐在外公身边,听外公讲述自己当兵时的峥嵘岁月。

尊老敬老是一种本分

在孔四妹夫妻看来,孝敬老人是一种本分。自两人结婚以来,就经常回家看望两位老人。2019年,孔四妹的母亲生病了,在丈夫的支持下,孔四妹搬回自己家中,开始照顾两位老人。刚开始母亲吃不下饭,孔四妹就换着花样给母亲准备流食,让老人尽量多吃一些,在孔四妹的悉心照顾下,母亲病情有所好转,可尽管这样,后来母亲还是走了。现在,孔四妹除了要照顾父亲日常起居外,还要想办法逗父亲开心,让他不再沉浸在老伴离开的悲伤中。

其实早在几年前,孔四妹的婆婆中风瘫痪在床并且患老年痴呆症时,就是孔四妹在照顾。孔四妹不嫌累不嫌脏,常常为老人擦洗身体,定时翻身,照顾饮食起居。“苦肯定是苦的,我婆婆个子比较高大,有时候我根本弄不动她,有一次两个人都摔了。”那时候孔四妹自己也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回忆起照顾婆婆的时光,孔四妹的眼眶渐渐湿润。虽然很累,但是孔四妹还是像亲生女儿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直至老人离世。

言传身教代代相承

常言道:“成功人士背后一定会有优秀的人在支持”,但是孔四妹认为应该是“有一个和谐的家庭”。孔四妹全家都住在临安城区,大家都忙着工作,有了孙女以后,孔四妹就负责带孙女。但是,父母生病是大事,孔四妹只能回到他们身边照顾,为此儿媳也不再工作,在家照顾孩子。家里人的支持让孔四妹没有了后顾之忧,一心在村里照顾老人,平常时候她的儿子、儿媳也经常回来看望外公,帮助母亲一起照顾。孔四妹的父亲今年93岁,在孔四妹一家的细心照顾下,整个人精气神儿非常好,一见到我们,老人家就拿出小辈们给他买的东西,一直在夸:“都是我这个宝贝女儿四妹在照顾我的,几个小辈也很孝顺,你看这些吃的用的都是他们买的。”

真诚待人乐于奉献

母亲的言传身教激励着儿子传承优良家风,孔四妹儿子蒋桥刚在临安开公司创业的同时也不忘帮助村里的困难村民,在自己的公司给他们安排了工作,解决了就业。蒋桥刚说:“对于我们家而言这就是一种传承,其实也算不上是一种帮助,我只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机会,还是他们自己有能力才会做得好。”正是因为孔四妹一家人的孝老爱亲、真诚待人,所以,村里人对他们家良好的家风品德赞不绝口。村民陈朝霞说:“他们这一家可以说是我们伍村好家风的典型,特别是孔四妹,不管是对待老人还是在子女的教育方面,都值得我们学习。”

孔四妹一家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但是他们用孝心、爱心和热心构建出一个令人羡慕的最美家庭。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蒋玉红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2-18   
 

 

 
杭州市临安区潜川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