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业“小白”到行家里手——记潜川镇阔滩村退役军人吕文冲

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之十

红梅家庭农场位于潜川镇阔滩村小垄山,山下溪流环绕,山上200多亩的山地里,桃子、李子、樱桃、猕猴桃成片种植,这是我区最大的水果农场。

1990年,吕文冲在安徽入伍,成为一名炮兵。近三年的军旅生涯锻炼出他苦干又不盲从的精神。退役后,回乡经商做砂石生意,又当过村干部,直到2012年,人生遇到转折点。

2012年正值村里土地流转,吕文冲招标了一批土地,想要通过改田造田实现产业转型。但该怎么使用来守住这片“江山”呢?吕文冲一时间有些发愁。此时,恰逢农业部门的专家前来调研,表示该处土地肥沃、雨量充沛,是种植水果的最佳基地。吕文冲听取专家意见,决定种植水果。

“我对农业种植一窍不通,都是一点点摸索过来,一有什么困难马上就去问专家。”想起创业初期,吕文冲依旧一阵唏嘘。对农业的认知不足,不知道农业的水到底有多深。好在区农技推广中心及时为其提供种植技术指导,解决了可能面临的一些农业技术难题。

2013年,吕文冲借消费转型升级的机会,正式开始种植水果。柑橘、水蜜桃、李子、樱桃、猕猴桃等优良水果品种,共200余亩。这200余亩的水果中,除樱桃和黑布林60余亩是大棚栽培以外,其余都是露天栽培。

引入农业技术、聘请技术顾问、雇佣机械手和人工……在人才技术投资上,他绝不含糊。水果的生长期有四年,在这长时间的等待中,吕文冲也没闲着,记录各种水果的生长情况,硬生生从一个农业“小白”变成临安水果协会会长。几年前的一片荒山也进化成了“浙江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其中的辛苦与坚定,不言而喻。

吕文冲是个有原则又有前瞻性的人。“既然要种水果那就要种美味又吃得放心的水果。”从一开始,他就拒绝使用化肥、催熟剂,全部使用有机肥,让水果自然成熟,生态环保、品质优良,检测出的水果无一不是绿色食品。

此外,除了种植200亩水果,他还在农场周围种植了450亩经济林。满山的松树与桦树,郁郁葱葱,绿意盎然,与红火的果园交相辉映。“种水果在一定程度上还是破坏了水土,种植树木是为了维持生态平衡,同时也给游客带来观感享受。”吕文冲表示,这450亩树林不仅是“非卖品”,还是果园的“保镖”。

如今,吕文冲又转变经营思路,结合美丽农业项目建设,将红梅农场景区化,打造成集采摘、观光、吃饭、住宿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这种农旅结合的方式让采摘游变得不再单调,也让游客享受到“旅游服务”的乐趣。

去年,大量的雨水让果子产量大打折扣,疫情又让采摘的游客望而却步。但吕文冲也没有灰心,积极地通过朋友圈、第三方销售平台发布优惠福利来吸引更多流量。“还可以继续拼搏,军旅生涯教会我不能沉浸过去,要扎根现在,展望未来。”吕文冲说。

在吕文冲的带动下,附近的村民们对种水果有了足够的信心,现在全村有樱桃、草莓、桃李等水果上千亩。水果种植成了阔滩村民致富增收的主渠道,昔日的水果村又迎来了辉煌。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汪未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1-07   
 

 

 
杭州市临安区潜川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