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川镇全力以赴防汛抗灾确保安全

青山殿水库开闸泄洪

潜川镇全力以赴防汛抗灾确保安全

受强降雨影响,青山殿水库今年的开闸泄洪次数远超往年。“往年一般5-8次,今年已有13次了。”昨日,青山殿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祝拥平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工作了21年,从汛期记录资料显示,今年的梅汛期最长、降雨量最多。

昨日上午9:30,记者在青山殿水库大坝处看到,4个闸孔有两个在泄洪,下泄流量为每秒340立方米。再看大坝水位,显示在80.02米处。“汛限水位是80.10米,7日、8日雨量不大,现在已在汛限水位之下。”祝拥平说,5日、6日的降雨量分别达到83.107毫米,当时水位比现在要高3米左右,不过水库最高水位可达88米。

青山殿水库开闸泄洪看起来声势浩大,而且2日开始就进入了连续泄洪状态,那么下游村庄情况如何?记者又来到潜川镇西乐村,这里是两溪交汇后的下游,而且天目溪紧挨村庄,有两公里多长。

进村后,遇到村主任王玲钢正带领村干部、网格员、党员代表等,边敲锣边用扩音器沿路“广播”——“溪坑边上不要停,河里危险要当心!”一行人穿村而过,那铜锣声和扩音器发出的声音,伴随着淅沥的雨声,为村民送去温馨的提醒。近段时间来,这样的提醒,每天有三次,分别是上午10时、傍晚和半夜11时。

“我们平时也经常要巡河检查,村里有个网红钓点,许多人专门跑来钓鳜鱼,怕他们不熟悉情况。”王玲钢说,区里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后,村两委、网格员、党员代表等共20余人就开始实行全员到岗,分区域巡查,一方面提醒大家不要去河边,另一方面重点管好9个危房户。“每天检查一次,提醒他们一旦接到通知就要马上转移。”

记者从潜川镇政府相关人员那里了解到,这段时间全体机关干部均已下沉到各村,指导和帮助村里防汛防灾。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巡查检查582次,共转移人员128人,劝返284人,劝返人员中包括临金高速施工人员。

图为青山殿水库开启2孔泄洪,以减轻大坝压力。记者 孙梦蕾 摄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7-09   
 

 

 
杭州市临安区潜川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