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临安已成风尚——记潜川镇、天目山镇爱心人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能经常遇见一群群、一批批佩戴红袖套、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他们来自不同的单位,有医院的、镇村的、社区的,有公务员、有老师、欧律师、更多的是自由职业者,许多退休老同志也越来越热心公益事业。他们加入相关组织,或自发行动,有节奏、有秩序地忙碌着,让临安争做城市变得更加温暖。

一、爱心的来源

爱心的“形”起源于中国的甲骨文。由于古代科技并不发达,孤儿一致认为人的一切思维活动都是从“心”中产生的,所以“心”不仅仅是一个器官,更是主管思维、情感和意识活动的重要器官,是精神的主宰。至少古人是这么认为的。

二、爱心与社会关系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了爱心,那么这个国家就很难复兴,最终必将走向衰落和灭亡。爱是善的直接体现,所以爱心对于我们社会而言,它的主要作用是传递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传播文明的风尚,促进和谐友爱的社会关系,推进人类自身协调持续发展。

三、爱心的力量

爱心是全社会的。通过爱心活动可以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开展爱心活动能促进人的行为自觉,让更多的人主动将爱心活动作为自己长期的使命。爱心是多元的、是互动的,是你我之间、农村和城市之间、产品和市场之间永远存在的。爱是奉献、是社会化的行为,有着广泛和深厚的社会基础,付出也必然会激发更多的响应。比如我们的衣食住行,生活和工作中,时时刻刻都可能发生需要他人帮助的情况,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必然会产生更多的正能量。

四、爱的社会地位(公益与慈善的区别)

公益和慈善,同样是爱心活动,但它们之间还是有差别的。比如公益事业是指个人或组织自愿通过做好事、行善举,为社会公众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等。公益是基于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可以借助政府的力量,动员社会自愿和社会机构来解决和改善社会问题。而慈善事业,是人们自愿奉献爱心,给对方一种无私援助的行为,是扶弱济贫的社会事业。慈善是基于同理心,主动去帮助那些处于弱势或陷于困境的个体或群体,让他们能得到救助帮扶而得以正常生存或发展。所以,慈善和公益虽然在很多层面还是存在差别的,他们承担着不同的社会功能和职责,但他们都是爱心活动生动而具体的实践。

五、爱心典范

(一)爱民模范赵尔春。临安潜川镇麻车埠村中塘人,1960年参加共青团,同年9月入伍,1963年被评为“五好战士”。1963年12月17日晚,赵尔春因救火时头部受伤,经抢救无效,于1964年1月3日晨殉职,生命定格在22岁。赵尔春后被国防部追授“爱民模范”的光荣称号。

(二)麻车埠村原村委书记刘金华。在赵尔春烈士的英雄精神鼓舞下,1978年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刘金华一致坚持为村民着想,为党的事业奋斗。他在任职期间为全体村民购买了养老保险“绿卡”,帮助村民解决了养老问题。在他的带领下,该村党支部多次被评为临安的先进集体。他本人也在1988年被评为十佳村干部。几十年来,麻车埠村的党组织在革命烈士的精神鼓舞下,坚持党的领导,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三)爱心在临安区产生的社会效益。临安区用心用情“三服务”,排忧解难暖人心。活动开展以来,区领导深入基层摸实情、梳问题、解困难。据报道,全区各级领导已走访村(社区)306个、农户37233户、企业607家,共收集各类问题421个,已经解决177个,在办的244个,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切实为群众和企业解决了难点、痛点和堵点。干部务实为民的作风,克难攻坚的成效,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一位老人造桥的故事。潜川镇沈家坞村高坪坞十五组曾光法老人家住小桥旁,家中有老有小,每年春夏秋冬外出,都要涉水过河,特别是春夏雨水较多,河水上涨,看着上山作业的村民冒险渡河,老曾心理十分难受。为了方便村民和家人出行,老曾亲力亲为建起了这座坚固的石桥。30年前用肩扛、手托的方法,不计报酬、起早摸黑、无私奉献,花了2年多时间,硬是在群山峻岭的溪涧上用手凿的石块和混凝土砌成了一座墩高8米、宽2.5米的桥,桥身长30余米,下有4个桥洞。他的义行善举感动了当地村民,也赢得了村民的尊重。

(五)奉献已成为时尚。何小艳是天目山镇白鹤村妇女主任,共产党员。自她担任村妇女主任以来,除了开展村里妇女工作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走村串户,为年老体弱、残疾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帮助。每年风雨交加的时刻,她的身影肯定会第一时间出现在险情发生的地方,查看危房、转移群众,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和沟通。何小艳还带头组建了一支维权志愿者队伍,为妇女提供政策、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服务。开展献爱心活动,已经成为何小艳的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

六、爱心的认识

爱心是用我们自己的心去想别人、爱别人,并爱在心里。他不是居高临下的赏赐。爱心是一种积德行善,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获得自身心灵的愉悦。在日益物质化的今天,献爱心这种源于内心的关爱他人、关心社会的行为,是高尚的,是社会所需要的,是要大力倡导的。不求回报的帮助他人,正如造桥的老人,在帮助家人解决出行问题的同时,也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问题,但是他并没有要求村民给予任何回报。老人的行为无疑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尾声

爱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心是驱动美德的动力。我们民族创造的文明为什么能传承至今而不中断,始终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就是因为中国是礼仪之邦,国民都有一颗慈爱的心,愿意为世界大同做出贡献。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地的报道显示,全国无数献爱心的人与事不断涌现、层出不穷。无数的志愿者如雨后春笋,遍布神州大地,恰如浙江的最美现象,已经从盆景变成了风景,从风景演变成风尚。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胡吉林   信息发布:   添加日期:2019-06-20   
 

 

 
杭州市临安区潜川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