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川镇:补齐厕所短板 振兴乡村旅游

尖尖的屋顶,白色的外墙以天然石作为装饰,色泽清雅古朴。走进室内,明黄色的墙砖清新透亮,大理石洗手台干净整洁。这是潜川镇中间桥村村落花园停车场上的公共卫生间,于10月底投入使用。

宽敞的第三卫生间、智能化的洁具、6个公共洗手池……这座外表看似精巧的卫生间里面处处透露出“豪华”。“这是乡村旅游发展的需要,也是村落景区建设的需要。”潜川镇农办相关负责人董建明介绍,潜川镇青山殿村和中间桥村将联合打造“深山渔村”3A村落景区。这个新建的公厕是中间桥村为接下来的旅游发展做好基础铺垫。

记者了解到,2016年,中间桥村在治理完成马上溪主河道的基础上投入150余万元建成村中花园。花园于中有月季花园、山水背景、苗木草坪、小桥流水,成为村民和外地游客喜爱的休闲场所。每年花季来临,总能吸引一大帮游客前来赏花拍照。而每年重阳节的麻糍街也会为中间桥村带来不少游客。“以前村里没有独立的公共卫生间,游客多的时候就用流动卫生间,但这显然与村庄的‘气质’不符。”董建明说,今年借着农村公厕改造以及村落景区建设的契机,潜川镇投入146万对26座农村公厕进行改造,并新建8座公厕。“基础设施建好了,好项目、好公司才会愿意来投资。”

同样,七坑村也为乡村旅游做着基础准备。七坑村的文化礼堂经过提升改造,已成了村民娱乐的聚集地,唱歌、跳舞、练书法,还可以用来办酒席,人流量猛增。原卫生间已经来小小的已经满足不了需求。“我们就在旁边新建了一个公共卫生间,既缓解人多时的压力,也为明年即将开馆的耕织文化陈列馆做准备。”七坑村党支部书记车伟强指了指公厕旁边的徽式建筑。这幢建筑主体已经完工,正在等待验收。

车伟强告诉记者,七坑村是有名的蚕桑基地,将通过挖掘包装,重新发扬蚕桑文化。以此打造乡村旅游,为村里带来人气,为村民带来收入。“我们还流转了大片土地,打算种植水稻,丰富村庄业态。”车伟强说,七坑村的乡村旅游正在起步,接下来将管理好公共厕所,整治好村庄环境,为乡村旅游添砖加瓦。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12-27   
 

 

 
杭州市临安区潜川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