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 最美夕阳红

——记潜川镇“夕阳红”志愿服务队

在潜川镇牧亭村,活跃着一支由方志强、刘根荣、陈锡钱、潘华强组成的“夕阳红”志愿服务队,他们曾担任村支书、村主任等职务,离任后仍然“发光发热”,利用情况清、村情熟、办法多、威信高的优势,积极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出谋划策、助推助力,确保了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家里有个彩钢棚,我先带个头,拆违就从我家开始!”潜川镇的这四位老党员干部在镇里拆整期间,带头拆了自己家里的违建,为镇里的拆违工作打好了群众基础。他们说,虽然不舍,但必须有人站出来带个头,下面的工作才好做!正是因为他们的身先士卒,很多村民主动参与拆违。村民孙益洪说,“拆房子换谁都心疼,好几天都没睡着觉,但我们不能光想自己、光看眼前,还要为子女后代们着想呢。”短短几句话,尽显群众对小城镇整治工作的大力支持。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拆违拆附、立面改造、挖沟渠、建绿化等工作都需要老百姓高度配合。之前,有群众不理解不配合,导致拆违工作一度停滞不前,“夕阳红”服务队听闻后主动请缨。“平常这房子住起来舒不舒服啊,家里面车子能开进来吗?”他们主动跟群众拉家常、聊发展,从群众生活角度出发,向老百姓讲小城镇建设的好处,描绘整治后牧亭村的发展,直到他们心里的石头落地了,误解消除了。

牧亭村有很多老底子的文化,如何把有特色的东西展现在小城镇建中,潜川镇在原有规划基础上,积极吸纳了他们的建议,将文化记忆融入建设的一砖一瓦。潜川的“牧亭油坊”、“铁匠铺”、“小货郎”等,都是志愿服务队的功劳,这些记忆与“党建符号”交相辉映,连接起牧亭的历史变迁,让老百姓记得起乡愁,勾得起回忆。

潜川镇小城镇建设项目背后,也有“夕阳红”的劳动付出。小城镇建设验收前期,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上,村民总能找到志愿服务队的身影。“小伙子注意安全啊,安全帽要戴起来的。”看见一些工人在施工时未佩戴安全帽,志愿服务队马上上前提醒,看见一些工程细节做得不到位,老党员干部们又成了“工程监理”,提出监督意见。

在潜川顺利完成小城镇验收后,这支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又成为集镇长效管理的参与者。每天他们都要在街头转一转,看看有没有出店经营的商贩,去背街小巷走一走,找找谁家的院子有乱堆的杂物,发现基础设备有损坏的,遇到事情解决不了的,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联系镇里。在志愿服务队的影响下,当地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主动参与到维护小城镇环境卫生管理的队伍中。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穆宇鸿 邱程亮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11-30   
 

 

 
杭州市临安区潜川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