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小城镇建设 潜川镇“娘子军”大显身手

 陈银荣家的庭院是农村传统的农家小院,有绿化但杂物堆积,凌乱不堪,还有乱搭乱建的彩钢瓦……最近,潜川镇开展庭院整治,联系陈家的镇干部徐虹天天上门,就像打理自家院子一样,用心地整理杂物、绞尽脑汁帮助搞设计,还挂起了一串串红彤彤的辣椒做点缀。

    像徐虹一样把农家庭院当作自家庭院来修理的镇村女干部还有很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考临近,最后冲刺阶段,潜川镇机关女干部、各村巾帼志愿者一起上阵,大显身手,如今,在她们的巧手装扮下,20余户“美丽庭院”成为美丽集镇又一道靓丽风景线。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潜川镇的“娘子军”撑起了半边天,镇里开展以“女性倡导社会爱美,小家带动大家创美,家庭带领村庄变美,文化引领庭院更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妇女们立足美化创意,拓宽“旧物利用”的思路,也为庭院整治做足了准备。

    随着小城镇建设中的背街小巷提升改造项目接近尾声,小巷内的庭院整治成为建设重点。在庭院整治过程中,潜川集镇所在的牧亭村有少数村民不理解、不配合,认为自家事情自家管,村干部管得太多,更不愿意整理门前杂物。面对庭院卫生容易反弹的顽疾,潜川镇在“1+1+5”网格包干的基础上,以机关女干部、村妇女代表为主,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道理、摆事实,看到镇干部们自己动手帮助自家整理杂物,打扫院子,老百姓的态度有了改变,观念也有了转变,从埋怨、不配合到理解、支持,变被动为主动。

    为让庭院细节经得起推敲,潜川镇还组织青年女教师、镇机关女干部、村妇联主席等骨干力量,组建了精品庭院美化工作组,充分发挥她们善绘画、懂设计的特长,加上心灵手巧,针对各种材料和各户的特点,商讨庭院美化方案,加班加点进行创意美化。

    当杂乱的柴禾堆变成了颇具特色的竹制柴禾架,破旧的坛坛罐罐穿上了“新衣”,旧瓦片变成了围墙上的新装饰,墙面上挂着一幅幅“粮食画作”时,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为潜川镇村的“娘子军”点赞。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穆宇鸿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10-19   
 

 

 
杭州市临安区潜川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