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川镇多措并举全方位监管农民建房

村级代办 建房联审 联动巡查 智慧监管

潜川镇多措并举全方位监管农民建房

    潜川镇牧亭村的村民金富强常年住在C级危房内,今年镇里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金富强的危房列入治理行列,面临原址拆建。以往农民申请建房、流程繁琐,老百姓跑腿较多。如今,金富强只需备好相关资料交给村里的代办员,经过镇里的联审后,最多一个月内房子就能开建了。

    记者了解到,发挥村级代办员作用、落实农民建房联审制度是潜川镇加强农民建房管理的措施之一。每月,潜川镇通过定期召开农民建房联审会议,做到尽快公示,发放施工牌,实现“快审、快批、快建”,通过发挥村级代办员的作用,尽量让老百姓少跑路、办事人员多跑路。之前,老百姓需要到村里跑多次,现在只要手续齐全,一次就可以办下来,放样也只需要一个电话,镇城管中队就会及时上门施工放样,大大方便了百姓办事。

    为了全方位规范农民建房管理,潜川镇建章立制,实施智慧平台管控,提高政府监管效率。

    在潜川镇的一份《农民建房审批和监管工作流程实施办法》宣传折页上,记者看到该规定明确建房户、施工方和监管者的主体职责,要求村委会严把初审关,建房户签订履约保证书和无违建承诺书,施工方水泥匠需执证上岗,并跟建房户签订施工合同,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

    巡查监管是做好农民建房管理的关键。每天,海龙村村干部盛炳龙都要在村里骑着电瓶车巡查3公里以上路程,查看在建农房、新增违建等情况,一旦发现违建及时上报。

    据介绍,在农民建房监管中,潜川镇建立了防违控违巡查制度,成立了由城建、国土、城管中队、网格员、村“两委”干部等成员构成的防违控违领导小组,按照“分片巡查、定村包干、到岗到人”的形式,将潜川镇分成牧亭、乐平、马山等3个片区,细化巡查区域,确保巡查力量全覆盖;同时按照网格化管理方式,安排具体网格员负责所在区域的建房监管,责任到岗、责任到人,通过杭州市网格化巡查系统微信打卡,要求做到每周至少巡查一次。今年以来,潜川镇共查处新增违建2处,制止超面积建房3处。

    此外,潜川镇还借“天眼”之力,无死角智慧管控农房建设。通过安装50多只移动式室外摄像头,全天候监管农民建房,形成了以人工巡查为主、视频监管为辅的监管新模式。通过租用小型无人机,采取地面+空中的立体化巡查形式,对村庄内部乱搭乱建做到全面摸排,利用“整村推进”的工作方式,对彩钢瓦违建进行“整村销号”,确保应拆尽拆。目前,潜川镇拆除12个村的“彩钢瓦”450处、面积约2.1万平方米,10月底前将全面消除村庄和道路沿线的违建彩钢瓦。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穆宇鸿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10-09   
 

 

 
杭州市临安区潜川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