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川镇伍村村:拆整彩钢瓦 告别脏乱差 民宿发展快 村民都来夸

    在潜川镇伍村村63号,操小根的家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楼房外立面已粉刷一新,内部重新设计装修,采用现代化风格、星级酒店标准,为游客提供舒适的住宿环境。

    这让操小根做梦都没想到,当了大半辈子的蚕农和养猪户,有一天自己会成为新型农民。

    发展民宿经济,是当地一项新兴的乡村产业,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途径。在操小根家楼房一侧,原本用于养蚕的场地,如今改成了多功能厅,可以用来唱歌、开会、聚会,里面还有三个房间。院子里也别有一番天地,凉亭、嬉水池、花园、菜地等一应俱全,顾客走到哪儿赞到哪儿。

    近日,当记者走进操小根的花园洋房时,他正怡然自得地欣赏着电视节目,窗外的微风吹来,飘散着一股淡淡的荷花香。几名来自千岛湖的客人,正在他家考察民宿发展情况。

    说起这些变化,操小根感慨万千:“以前村里很多人养猪,我家也有200多平方米的猪棚,污水都流到村道上了,一到夏天,气味臭得不行。后来我们干脆搬到二楼吃饭。”他告诉记者,以前,家里虽然挣了点钱,但居住环境差,并没有太多的幸福感。

    操小根说,要说变化,那是从2017年开始,村里搞“治水拆违”,畜禽污染整治是重点。他家的违建猪棚也是在这一轮整治中被拆除。刚开始,他还想不通:“不养猪靠什么挣钱?这不是断了老百姓财路吗?”

    和操小根有同样想法的当地村民很多,大家抱怨声一片,使得村里的气氛一度很紧张。但没过多久,这股火药味跟猪粪臭一样,渐渐地在空气中消失得无影无踪。随着大拆大整力度的不断加大,伍村村彻底告别了脏乱差,自然风光又回来了。接着,镇、村又在为“美丽经济”动脑筋了:他们利用当地资源,深挖特色,在现有的百亩荷花上做起大文章,尝试着举办“品荷宴赏荷节”等活动,吸引了外地游客。

    镇、村又在考虑另一个问题:不仅要把游客引过来,而且要让他们留下来。于是就动员村民发展民宿,吸引更多的游客。

    操小根看好这个产业,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村里环境变好,景点增多,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前来观光和消费。不光住宿能挣钱,来家里住一下总要吃饭吧?这也是一笔大收入,真是坐在家门口就把钱袋子鼓起来了。”

    看到这个商机后,当地村民纷纷加入到发展乡村民宿的创业大军。

    与操小根一路之隔的邻居夏盛土,同样挖到了“金山银山”,还收获了更多的晚年幸福。以前,夏盛土在家里养了200多头猪,臭得连孙子孙女都不肯来住。现在,他把400平方米的违建猪棚、彩钢瓦拆了,又装修7间房间,连带院子整修一番,既有鱼池、凉亭,还有游步道……发展起了民宿经济。

    今年“五一”劳动节,盛夏土的儿子、女儿一家,还有亲家公、亲家母们都来了。看着孩子们在漂亮、舒适的庭院里嬉戏玩耍,盛夏土甭提有多高兴了。“儿子一直叫我去杭州生活,我不肯答应。现在农村环境这么好,老邻居们聚在一起挺热闹,我一点都舍不得离开这里。”

    在拆整中,村民得到了实惠,也有获得感、幸福感,自然更加会支持镇、村工作。今年6月上旬,伍村村在潜川镇率先推行“整村销号”工作,第一轮整治彩钢瓦。与以往不同,这一次不再发现一处拆一处,而是村民的配合,有的主动申报,有的自己动手拆除。短短几天时间,对摸排发现的126处违建彩钢瓦进行统一拆除。

    “这是帮我们发展‘美丽经济’,工作做得透明公正,我们肯定支持。”许多村民这样表示,这样一来,既凝聚了人心,又展示了美丽田园。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陈伟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6-22   
 

 

 
杭州市临安区潜川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