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大村成为生态休闲之村

潜川镇伍村村的蜕变——

养殖大村成为生态休闲之村

    这段时间,潜川镇伍村村的夏盛土一直没有闲着,他家的庭院经过设计和改造,充满了浓浓的山水园林味,不过这还没完,他还要将闲置的猪舍改造成民宿。被伍村村秀丽风光吸引过来的游客,不少已经开始向他打听民宿价格。

    “这庭院真漂亮,变化太大了!”走进夏盛土家,村妇联主席陈朝霞都咂舌。这个美丽庭院的位置,以前可是猪舍,作为村里的养殖大户,夏盛土一年要出栏300多头生猪。“以前靠养猪一年能赚10万元,但是人实在辛苦。而且家里太臭了,在杭州工作的一对儿女都不愿意回来。”夏盛土说,早两年镇里来劝他关停,他思前想后,最终决定放弃多年养猪生涯,然后寻思着把家里规整得漂亮点。

    “我们伍村有500多户人家,最多的时候有60多户养猪。养猪确实有钱赚,但没养猪的400多户人家也得踩着猪粪、闻着臭味,居住环境太差。”陈朝霞说,经过前两年的整治关停和今年的环境改造提升,昔日的养殖大村伍村村正在蜕变成生态休闲之村,漂亮整洁的村庄环境和五六十亩新种植的荷塘,大批摄友纷至沓来。

    伍村村位于潜川镇东南部,里伍水贯穿全村,总长3公里。自2015年5月进行河道水质检测以来,里伍水不达标次数达15次,其中劣V类5次,造成水质超标的主要原因就是生猪养殖污染。如今的里伍水已经摘去劣V类的帽子,水质完全达标。现在的伍村村有五颜六色的农家院落、欧式主题花海、“伍村荷韵”、西沙湾农业开发公司的新品种水果基地、伍相后裔祭祖和越剧发源地等文化品牌,每年吸引不少外地游客。

    “不让养猪,我们还能养什么?这样的问题,我们在畜禽整治工作的推进中,总是能听到。伍村村的样板告诉我们,环境变好了,自然会有更多出路。”潜川镇党委书记褚凯军说,伍村村现在有10多家在建民宿,还出现了养鱼、养小龙虾的水产养殖户。2014年开始全镇着力开展畜禽养殖整治工作,通过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2014年至2016年,潜川镇共关停、拆除养殖场860余户,面积10.5万平方米。镇内4个村进行了整村关停,这些村也开始向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今年,潜川镇再加一把火,进行了一次为期50天的畜禽整治清零行动,全镇党员干部取消休假,结合“三改一拆”工作,关停和拆除500余户(空栏户240余户),拆除面积15.4万平方米,进一步巩固了环境保护成果。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童娇娇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10-20   
 

 

 
杭州市临安区潜川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