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畜禽养殖污染整治 坚决突破环境建设瓶颈

    外伍村位于潜川镇南部,人口1624人,党员80名。今年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村牢牢抓住生猪养殖这一污染源,集中力量、集中攻坚,共关停拆除养殖户52户,禁养生猪7852头,拆除猪场78座,拆除面积1.5万平方米,实施小微水体整治项目、引水工程和饮用水工程3个,山塘清淤1.1万方,为治水剿劣工作奠定扎实基础,有效缓解生态环境建设的瓶颈制约。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统一思想形成工作合力。“奋战50天、实现大清零。”8月份,镇党委、政府吹响了畜禽养殖污染关停整治的攻坚号角,这带来的压力自然不小,但压力就是动力、更是责任。我们始终坚信,只要决心够大,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思想认识到位,没有过不了的坎!工作中,我们坚持“三个统一”:一是统一村班子思想。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村班子建设,打造一支特别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二是统一党员思想。通过党员会、谈心会、约谈会等方式,调动党员参与其中,起到示范一个、影响一群、带动一片的工作效果。三是统一养殖户思想。通过召开养殖户户长会以及上门走访,做到形势分析、政策宣讲、时限要求“三到位”,充分争取养殖户的理解与支持。

    二、以点带面打开工作局面。注重方式方法,最大范围扩大支持面、减小对立面,以“三个带头”引领工作开展。一是村干部带头。对所有养殖户,做到包干到人、责任落实;涉及村干部亲属的,村干部包保负责,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二是党员带头。结合固定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了“我的岗位我负责,五水共治我参与”活动,所有党员分组上门做好宣传工作;针对党员养殖户,我们与镇纪委一道进行了“警示约谈”,起到很好的效果,党员养殖户全部主动如期关停、拆除。三是村代表带头。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将村民代表纳入动员范围,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和面对面交心交流,村代表养殖户全部签订禁养协议,并如期关停、拆除到位。通过“三带头”,撕开了口子、干出了气势,形成了工作全面推进之势。

    三、拉高标杆建设美丽村庄。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是我村“五水共治”的关键点和基础性工作,但做好源头治污仅是工作的一个方面,还必须拉高标杆、自加压力,高起点布局村庄规划及建设。外伍生态环境优良、文化底蕴深厚,系越剧首次试演地,境内有始建于清代的慈云庵,有一定的乡村旅游开发资源和潜力。我们将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以“越剧首演地”和“禅文化”为依托,努力探索“文旅”“农旅”相结合的农业转型之路,为“美村富民”奠定扎实的产业基础。与此同时,脚踏实地地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在前期“治”的基础上,做好“建”的文章,全面完成“库塘清污”、“引水入塘”、“备用水源建设”、“农民饮用水改造”等工程项目,以民生、民心工程的实施来赢得村民的广泛支持。

    畜禽污染整治仅是开启美丽村庄建设的第一步,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常抓常管、长抓不懈,不断地加以完善。我们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持续巩固整治成果,扎实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为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作出应有的贡献!  潜川镇外伍村党总支书记 张燕成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10-20   
 

 

 
杭州市临安区潜川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