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川镇农业产业的“蝶变”

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生动实践

潜川镇农业产业的“蝶变”

    2012年,潜川镇桑园面积为13000亩;2017年,桑园面积为6100亩。这两个数字的对比直观地说明了蚕桑产业正在“下坡路”上走着。潜川镇是我市传统蚕桑主产区,绿意盎然的桑地,现如今一半以上成了无人问津的抛荒地。

    在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形势下,市林业(农业)局迎难而上寻出路。此次借着杭州市“百千万”蹲点调研之力,各路专家试着替这座传统农业大镇找出一条新的发展轨道。不少农户更是自发在田间地头为该镇的农业转型升级作着努力。

    主打桑果 套种雪菜

    “本末倒置”谋出路 老本行干出新花样

    

周淑琴夫妇的桑果园

    农业生产小而散、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民追求高效益,这些都是蚕桑产业日渐萧条的始作俑者。近年来,蚕茧收购价格偏低,每亩桑园产值5000元左右。不少农户或赋闲在家,或另谋生路,陆续放下了经营多年桑园。

    潜川镇乐平村的周淑琴夫妻俩养蚕收蚕茧几十年,村里不少农户弃园而去时,他们却在“提质”上做起了文章。明年5月初,夫妻俩的“自在居”家庭农场就能营业了,今年开年他们引进了桑果栽培技术项目,这片10亩桑园一改常规,弃桑叶采桑果。多年采桑养蚕的夫妻俩,这次“本末倒置”迎来桑园丰收。

    新种的桑树品种叫“大十”,结出的桑葚含糖量在20%以上,色泽乌亮。在这之前,周淑琴还前去湖州拜师取经,摸透习性后,这才敢先圈10亩桑地试种起来,“第一年预计亩产500斤鲜果,鲜果采摘市场价每斤30元,后期还想拿来泡酒制饮料。”

    这样的效益是传统桑园的近三倍。这可不是夫妻俩传统桑园的唯一“变化”。这个月底30亩桑园里都要套种雪菜,到明年正月,夫妻俩就能给专做梅干菜饼的店铺供货了。“别小看套种的雪菜,亩产6000斤,干货平均每斤6.5元,这也是一笔不少的收入。”

    像周淑琴夫妻俩这样有桑园情怀的农户也不少,他们开动脑筋,给桑园注入一汪清泉活水。部分农户季节性套种大豆、玉米等旱粮作物让桑园换新颜。潜川镇桑农就是这样开动脑筋,摸准市场,及时调整经营方向,让桑园重焕生机。

    精美路线 提产高效

    美丽农业促转型 老桑园焕发新活力

    

沙门坞农庄蚯蚓蛋

    潜川镇稳妥做好“提”的文章,在提高产业科技含量和拓展产业链上下功夫,还积极做好“转”的文章,引导当地农户按市场需求发展农业产业,提高农业效益。

    提起潜川,沙门坞生态农庄名头响亮。蚯蚓蛋、生态猪、音乐鸡……这个农庄的成功是潜川镇农业转型的典例,也是美丽农业的一道缩影。而这样的成功,对于整个镇而言,还远不止此。

    循着沙门坞的足迹,海龙美丽农场缓缓而来。海龙美丽农场的主人是海龙村村民方忠伟,他常年在外做家居生意起家,如今跨界做起农业,也是为了唤醒故乡这片土地,带动村民致富。

    “现在农场种蔬菜为主,水果已经在考虑种植品种,以后这个200亩地山湾走的是农旅结合的路线。”方忠伟说,如果海龙村的温泉项目顺利推进,这里就不愁没有客源。

    村民相爱英是海龙农场的帮工,每天的工作是采摘蔬菜装箱清运,她去年之前还是当地一位种桑养蚕的农户。像这样的员工,农场里还有10余个。目前,伍村村的荷塘月色美丽渔场体验区也正在创建之中。美丽农业的蓝图已在潜川镇徐徐描绘开来。

    海龙美丽农场还试种了小香薯。潜川镇利用季节性抛荒土地、桑园等旱地,发展旱粮高效生产,建设旱粮生产功能区,依托“天目香薯”品牌,重点推广种植小番薯。潜川镇的水蜜桃、樱桃、火龙果等水果品质知名度高。这几年,水果产业也已成为纯农增收新途径。截至目前,潜川镇已培育水果生产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12家,今年上半年水果产值已突破1000万元。

    农旅观光的美丽现代农业也为秀美潜川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描绘蓝图 技术跟进

    产业转型走前头 搞试点推结构调整

    

海龙农场采摘小尖椒

    如何利用潜川镇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使潜川农业焕发新的活力?除了找方向绘蓝图,制订“稳定蚕桑产业、发展旱粮产业、培育精品农业”的镇域总体农业产业规划,还要技术手段的支撑。

    土地流转、桑园提升和培训转变观念,这些都是发展现代农业急于要做的事情。弃管失管的桑园病虫害发病率较高,市农林技术推广中心制订了专门的病害防治措施,对蚕农进行培训和现场指导,做好相应防治工作。

    阔滩村的红梅秀林家庭农场就是一个典型的实例。农场主吕文冲通过山林流转后,种植桃、李、樱桃、猕猴桃等水果230亩,年产值100余万元,已成为一个集科技应用、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基地。同时,这里也是全市和省里的水果示范基地,技术推广、病虫害防治现场给农场带来了发展机遇。

    截至目前,潜川镇土地流转面积约4300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4%。通过推动土地流转,该镇土地季节性抛荒面积已大幅减少,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和茶叶、水果、粮菜等新型产业类型已初具规模,农业结构调整工作顺利推进。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9-06   
 

 

 
杭州市临安区潜川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