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川镇为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

千名基层党员宣誓“我的岗位我负责”

潜川镇为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

    近日,塔山村党支部书记郭笑岗代表该村党员进行设岗定责现场认领,宣告了潜川镇“我的岗位我负责”党员设岗定责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记者从潜川镇了解到,该镇现有农村党员1400余人,其中没有担任村组干部的无职党员970余人,占农民党员总数的69%。举办这样的活动,是为了进一步树立基层党员的身份意识、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岗位共分10种,分别是政策法规宣传岗、社会治安维护岗、环境卫生整治岗、群众意见收集岗、应急处置岗、党务村务监督岗、文明新风倡导岗、邻里关爱帮扶岗、文明新风倡导岗和个性化岗等岗位。个性化岗由各党组织自行制定,其他岗位职责由镇党委政府统一制定。除65周岁以上或身体欠佳的,所有党员都要做到一人一岗。

    让农村无职党员无职而有责,对四星级村党组织——塔山村党支部来说,几年前就有试水之作。六七年前,塔山村成立了一支民间消防队,以应对天干物燥时极易出现的山火。村里出资购买专业装备,关键时刻带水上山迎战山火。由于个个叫得应、能战斗,后来其他村里有火情,镇里也会第一时间想到塔山村消防队。之后除了救火,这支消防队也开始奔波于其他应急事项,比如防汛抗洪。这支13人队伍中,最开始有5人是党员,后来队伍慢慢扩大,增加为8名党员。如今,这个人口1495人的村子,仅有的48名党员,除两名身体不适宜上岗的,其余46名党员全部上岗、人人有责。

    谈到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潜川镇相关负责人说,“我的岗位我负责”这个主题实践将是潜川镇基层党建的平台,设岗定责后党员服务群众的阵地固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能够制度化和常态化。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7-19   
 

 

 
杭州市临安区潜川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