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川镇:全力打造富丽临安南大门

《主题小镇气自华》系列报道之十二

Logo解读:

    潜川镇地处临安市中南端,钱塘江支流天目溪、昌化溪(柳溪江)在镇内(阔滩村)交汇于分水江,境内地貌属中部低山丘陵宽谷盆地区,镇政府所在地牧亭村因东汉名将何腾隐居牧亭,归息于牧亭,有“小小於潜县 大大牧亭村”之美名。logo中间的汉阙图案通过东汉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构筑物汉阙来体现牧亭侯何腾人物文化,外围一圈浪花水墨图案,着力展现了潜川山环水绕的风貌格局。通过汉阙元素及自然山水元素结合构思,为建设“潜山秀水,富丽南川”美丽临安南大门勾勒基调。

    从杭徽高速於潜出口下后,车子沿着16省道往南行驶,一路清风徐徐。不多久,当车辆行至形似汉阙的入城口,就进入了潜川集镇范围了,一股雄壮古朴之气扑面而来。

    潜川镇自然生态条件优越,农业资源丰富,近年来,更是依托柳溪江、天目溪、青山殿“鱼、水”资源,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度假游玩,欣赏秀美山水风光,品尝生态鱼虾美味,体验水果采摘乐趣,休闲旅游产业正蓬勃兴起。然而,多年来,集镇面貌欠佳,人居环境亟待进一步改善。

    “根据潜川历史沿革及区域的变化,结合群众的期盼,我们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以牧亭片区为重点的基础上,兼顾乐平片区。”潜川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蒋建兵表示,潜川镇将通过治理环境卫生和道路秩序,突出休闲旅游产业,融入历史文化元素,全力打造环境整洁、管理有序、设施配套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富丽临安南大门。

    前段时间,潜川镇多次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潜川大街、牧亭大街、常乐街和平安路等主要路段沿线的出店经营、乱堆乱放、乱搭乱建、车辆乱停等情况进行整治和劝导,并将牧亭、乐平两个片区的道路委托第三方进行保洁,建立长效保洁机制。眼下,潜川镇打算通过规划设计引领,因地制宜,大刀阔斧,有序推进停车场、精品街、农贸市场、文化广场等各项建设,逐步完善集镇功能。

    “两个片区共规划了4个公共停车场,并计划增设单边停车位,其中一个停车场的路面浇筑工作已基本完成。”潜川镇村镇建设办工作人员谌臣安告诉记者,潜川镇一直缺乏农贸市场,存在沿街摆卖、占道经营的现象,如今,新建农贸市场选址已确定,建成后将引导随意摆摊的商贩进场经营,不但有利于集中管理,也便利当地群众生产生活。而镇里也将依托天目溪秀丽风光,打造一条沿线景观带,配套健身场地、茶水吧、长廊等,创造休闲活动空间。

    记者了解到,如何将集镇面貌和历史文化传承有机结合,是潜川镇在此次规划中尤为关注的问题。“东汉末年,牧亭侯何腾落居牧亭村,村名由此而来沿用至今,其子镇公因功卓著,又被封为世袭牧亭侯,对当地产生了重大影响,因此在牧亭片区的打造中,我们着重加入何腾这一历史人物所延伸物化的元素。”蒋建兵介绍说,除了集镇入口设置汉阙形式的构筑物外,牧亭大街沿线立面改造中融入汉代建筑元素,结合精品街区建设,打造牧亭侯书吧、茶吧等产业项目,并在改建文化广场中加入何腾雕塑、文化馆、文化景观柱等内容,溯源历史,让全域散发浓厚的文化气息。在乐平片区的节点建设中,将重点突出“鱼”餐饮文化,计划整合鱼产业打造河鲜市场、鱼餐饮美食街。

    “希望通过集镇容颜的改善,推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蒋建兵说,潜川镇将推动加快海龙温泉、中间桥古民居、西沙湾度假村等项目落地,促成全镇旅游资源整合,形成一体开发、联动发展格局,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新业态。“相信过不了多久,外地客人来到潜川,经过集镇将放慢脚步,赏遍自然乡村之美,感受历史与现实的交融,尽情享受悠然的慢时光。”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章昕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5-12   
 

 

 
杭州市临安区潜川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