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川镇伍村村:提升村庄“颜值” 增色生态旅游

养猪场拆除后进行复耕复土

美丽荷塘  记者 金凯华 摄

    今年50出头的盛忠法是潜川镇伍村村民,以养猪为生,家里的养殖场有200多平方米大,每年养猪200头以上。去年,为了配合畜禽污染整治,在镇村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盛忠法一家主动拆除了家里的养猪场,并对土地进行了复耕复土,在地里种上了玉米和毛竹。

    “清洁乡村么,工作还是要配合的,毕竟这也是为了我们好。环境改善了,我们的生活质量随着有了提高。”盛忠法的妻子侯大娥说,养猪这么多年,突然不能养了,一时间有点适应不过来,毕竟这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但转念想想,用停止畜禽养殖换来没有污染的村庄环境,又是值得的。“整治过后村里变化确实很大,水变干净了,不臭了,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现在大家都在说,这个整治工作很有必要。”

    去年5月24日,潜川伍村召开了关于畜禽污染整治的动员大会,并在村所及之处拉起了宣传横幅,广而告之。镇村联合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对村里的养殖户进行了逐一走访。6月,完成村养殖户签订关停承诺书工作。

    “我们村有550户人家,养殖户占比10%左右。去年整村关停养殖户54户,拆除面积18000平方米,拆除后全部要求复耕复土工作,确保农田回归原样。”伍村虞六荣说,畜禽污染整治是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搞生态旅游,改善生态坏境最重要。畜禽养殖导致的水质不好、有气味,都是生态旅游发展的“绊脚石”。为此,畜禽污染整治工作开展后,镇村委工作人员都“跑起来”了,用他们的话说,他们不是在去猪场的路上,就是已经在猪场。

    养殖户禁养关停,对改善生态环境来说确实是一大利好,但切断养殖户的经济来源也是事实。为了解决这一矛盾,镇村两级联合行动,结合退养户的结构特点,加强引导扶持,开展细致服务,多渠道帮助退养户转产转业。记者了解到,为帮助退养户尽快转产就业,村里不仅按照政策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还主动联系迁入地,帮忙协调对接。

    如今,伍村的“荷花节”已小有名气,先后迎来了三个老板的投资。去年里伍自然村的农户房屋墙体都染成了彩色,映衬着荷塘格外美丽。虞六荣说“今年我们申报了一个农业项目,你看前面那一大片,将来都会种上荷花,到时候村里就更美了。”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潘鑫卉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2-24   
 

 

 
杭州市临安区潜川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