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川镇争创“六个先锋” 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潜委201227            

 

潜川镇争创“六个先锋”

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镇属各党组织: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杭州市委和临安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工作部署,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结合我镇实际,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开展争创“六个先锋”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主题和打造“四个临安”、建设“临安南翼现代化生态型重点镇”对基层组织建设提出的新任务,以夯实基层基础、服务科学发展为目标,以“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为要求,坚持重在解决问题、重在取得实效,推进创先争优“六个先锋”系列活动,通过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努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基层基础保障水平、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切实发挥“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颗星”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

二、阶段步骤

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分4个阶段、16个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调查摸底、分类定级2月上旬到4月底)。主要是做好动员部署、走访调研、制定标准、分类定级。

第二阶段:整改提高、晋位升级4月上旬到8月底)。主要是做好梳理问题、制定方案、集中整改、晋位升级。

第三阶段:学习先进、创先争优6月上旬到9月底)。主要是做好理论研讨、示范引领、总结表彰、集中宣传。

第四阶段:巩固成果、常态设计4月到9月底)。主要是做好督促检查、群众评议、考核评估、巩固深化。

三、重点任务

1、认真梳理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争创天目先锋承诺。结合分类定级,重点完善基层党组织创先进位承诺。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对照标准自找差距、结合群众评议查找原因、上级点评明确整改方向”三个重点,按照分类定级标准,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梳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条分析群众评议提出的意见建议,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的原因;镇党委要结合走访调研情况,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指出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指导帮助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明确问题和整改要求、措施、时限、责任,并作出公开承诺。同时要建立基层党组织公开承诺事项销号制度,督促承诺事项落实。制定整改方案和党组织公开承诺在4月底之前完成。

2、深入推进整改、深化服务百姓档案,争创天目先锋服务。所有基层党组织按照制定的整改方案,确定轻重缓急事项,集中精力抓好整改。重点抓好后进基层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实行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镇班子成员要结对联系一个或几个党组织。大力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服务百姓档案”,落实“实时式”信息更新、“组团式”联村服务、“联动式”共建互帮等长效机制,推行“民情热线”、“每周集中下村办公”等便民服务制度。今年“七一”前全镇70%的基层党组织要建成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3、坚持党群共建、四抓四强,争创天目先锋阵地。重点抓好党组织活动场所、两新组织阵地、党群共建阵地、网络党建阵地等四个党建阵地。要认真贯彻浙组〔20124号文件精神,按照区域化党建的要求,将区域内的党员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等进行整合提升,强化公共服务职能。要以发展强、党建强“双品牌”示范点提升工程为抓手,抓好阔滩村和华乐制衣党支部“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加强我镇非公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建设。以“党建带三建”为创新课题,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探索机制,总结经验。要进一步加大党建信息化建设力度,大力拓展网络党建新阵地。

4、做好闪光言行、群英谱、群英会和“七一”总结表彰,争创天目先锋形象。健全形成自下而上、层层展示、各级评选的联动机制,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月都要推选“闪光言行”,每季评选“党员之星”、“服务之星”。46月集中宣传群英谱。大力宣讲身边的先进典型,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组织参与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示范单位、金牌窗口、服务标兵、“双强十佳”示范村评选活动。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1周年活动。

5、坚持立足支部、固化机制,争创天目先锋经验。认真总结创先争优经验做法,深入开展创先争优理论研讨,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要按照提高“五个一”建设水平的要求,建立1-2项务实管用的制度。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建经费保障和管理机制。探索解决两新组织“双覆盖”,改进和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以把好“入口关”和“出口关”为目标,探索完善党员量化考评办法。加强党代表工作室建设,探索、形成比较完善的党代表日常管理和作用发挥机制。

6、落实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争创天目先锋表率。把基层组织建设年与深入开展“进村入企服务基层”活动有机结合,深入开展以“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强责任、强服务、强效能”为主要内容的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基层党建工作,每年向镇党委书面报告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深化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经常深入联系点带头学习宣讲、带头谋划推动、带头抓点示范、带头破解难题、带头探索创新,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镇班子成员积极开展社会调研活动,形成至少一篇关于党建或者社会管理、经济发展、热点问题的调研文章。领导班子要带头推进“进村入企服务基层”五个专项行动,努力解决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成立由书记任组长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协调活动开展。镇属各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落实,确保此项活动抓出成效。

2、加大督查力度。镇党委将对各党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各党组织要抓好群众评议,8月底前要组织党员群众对所在党组织整改过程是否扎实、突出问题是否解决、创先进位的成效是否明显、服务作用发挥是否有效等方面进行一次评议。评议结果作为评判建成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标准。

3、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横幅、标语、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宣传,扩大知晓率和影响力。各党组织要加强信息报送,大力宣传本单位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创新举措、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果,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

1潜川镇镇争创“六个先锋”基层组织建设年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潜川镇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计划表

 

 

 

 

                           中共临安市潜川镇委员会

                            2012425

 

 

 

 

 

 

 

 

 

 

 

 

 

 

 

  送:市委“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组织部。

中共临安市潜川镇委员会               2012425日印发

 

 

 

 

 

 

 

 

 

1

 

潜川镇争创“六个先锋”基层组织建设年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 王 

第一副组长: 黄浙挺、姚建宏

副组长:朱  彬、陈建国、滕小龙、黄  真、郑卫东

        凌向武

成 员:苗忠达、张金良、王金良、陈顺红、张小其

       吴志华、程云飞、王良成、严国成、景国林

         兵、毕根土、陈汉金、徐以金、张灵明

       王志根、黄培生、陈国洪、潘关潮、徐小潮

       詹有耕、胡金根、刘炳潮、陈国明、伍康明

       沈国成、陈国梁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姚建宏

办公室副主任:郑卫东

  员:周爱林、童娇娇、何  骏、袁 

 

 

 

 

 

 

 

 

 


2

潜川镇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计划表

阶段

目标任务

工作任务

完成时间

责任人、部门

第一阶段:

调查摸底

分类定级

4月底前)

动员部署

召开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动员部署会议。

4月下旬

镇党委

走访调研

结合“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深入一线走访调研。

4月下旬

各联系人员

摸清底数

切实摸清底数,做到党组织带头人、工作思路、工作制度、活动阵地、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七个方面情况清楚。

4月下旬

各联系人员

分类定级

采用“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和上级党委评定”程序,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上报分类定级结果,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4月下旬

镇党委、各党组织

根据分类定级情况,建立基层党组织分类管理台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信息库。

5月上旬

镇党委

第二阶段:

整改提高

晋位升级

8月底前)

先锋承诺

各基层党组织对照标准找差距,梳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群众评议找原因。上级点评明确整改方向。

4月底前

各党组织

各基层党组织制定整改方案,明确问题和整改要求、措施、时限、责任,并作出公开承诺。

4月底前

各党组织

先锋服务

指导各类基层党组织确定轻重缓急事项,集中抓问题解决、整改落实。

6月上旬

镇党委、各党组织

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抓好村干部创业承诺落实。

6月中旬

各党组织

深化“服务百姓档案”,全面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全年

镇党委、各党组织

推进民情联系网与基层综治网“两网合一”。

全年

镇党委

完善党员干部包片分户、设岗定责、日常走访、民情摸排、问题解决、服务考核等制度。

全年

各党组织

先锋阵地

整合提升区域内的党员服务中心、社区综合办公场所、便民服务中心、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等阵地,强化公共服务职能。

8月底前

镇党委、各党组织

推进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年底前所有的村都要建有党员服务中心(站点)。

6月底前

各村党组织

建立党代表工作室,完善功能,发挥作用。

全年

镇党委

加大党建信息化建设力度,大力拓展网络党建新阵地。

全年

镇党委、各党组织

探索品牌

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队伍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对企业家队伍的教育引导。

全年

镇党委

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年度工作“双述双评”试点工作。

6月底前

镇党委

两新工委开设、用好官方微博。推进两新组织党建信息库建设。

全年

镇党委

开展非公企业“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探索两新组织党组织实质性作用发挥的有效机制。

全年

镇党委、企业党组织

第三阶段:

学习先进

创先争优

6-9月)

先锋示范

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

全年

各党组织

先锋形象

各基层党组织每月推选“闪光言行”,每季评选“党员之星”、“服务之星”。

4-12

各党组织

办好“家门口的群英会”,大力宣讲身边的先进典型。

9月底前

镇党委、各党组织

第四阶段:

巩固成果

常态设计

4-9月)

先锋经验

每个党组织都要建立1-2项务实管用的制度。

9月底前

各党组织

改进和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机制。

全年

镇党委

创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

全年

镇党委

工作保障

研究制定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群众满意度分类评价办法,组织党员群众对所在党组织整改过程是否扎实、突出问题是否解决、创先进位的成效是否明显、服务作用发挥是否有效等方面进行一次评议。

8月底前

镇党委、各党组织

工作保障

镇党委书记就抓基层组织建设年情况向市委进行专项述职。

9月底前

镇党委

镇党委对下属党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情况进行考核评估。

9月底前

镇党委

推行发展党员记实制、公示制、票决制,严把党员入口关,加大在青年工人、农民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统筹做好各领域发展党员工作。

全年

各党组织

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推广党员管理IC卡,建立党员学习和服务积分制度,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教育培训和服务群众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

全年

镇党委、各党组织

加强镇党委抓两新组织党建的工作体系建设,落实人员经费,配强工作力量。

全年

镇党委

镇和有条件的村、企业全面建立党内关爱资金(基金)。

年底前

镇党委、相关党组织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杨鹏   添加日期:2012-06-18   
 

 

 
杭州市临安区潜川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