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潜川镇201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

潜委201210

 

 

关于印发《潜川镇201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党组织:

      经镇党委研究与同意,现将《潜川镇201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潜川镇委员会   

                            2012410

 

 

 

 

 

 

 

 

 

潜川镇201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我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启动和实施临安南翼现代化生态型重点镇建设之年。根据市委与上级宣传部门的总体部署,今年全镇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市委第十三次党代会和镇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实施先进文化引领工程和文化实力提升工程,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着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工作发展体系,积极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和机关建设,为建设文化活力潜川、建设临安南翼现代化生态型重点镇提供思想保证。

一、深化教育,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委第十三次全会精神为重点,认真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施纲要》,以培育和弘扬临安精神为重点,深化理想信念教育,集中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发挥镇委党校、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和村人口学校、党员服务中心作用,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邀请名师名家开展学习辅导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讲活动,组织镇级宣讲团,深入到各行政村、企业、单位开展理论宣讲工作。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推动科学发展能力素质和理论水平。以镇党委学习型组织示范点为样板,深化拓展学习型机关、企业、学校和村(社区)建设,努力在全镇形成热爱学习、崇尚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风气。积极培育和打造一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全镇学习型社会的建设。深入开展以“走思想高速、争学习先锋”为主题的活动,不断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机制,按照上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考核办法,精心筛选并确定中心组学习调研课题,并积极推动理论学习成果的运用和转化。

二、营造氛围,提升重点镇建设影响

围绕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召开,坚持正确导向的自觉性、宣传报道的艺术性、舆论引导的有效性,为我镇的重点镇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围绕全镇工作大局,结合重大活动、重要工作、重点典型的报道,大力开展宣传。加强热点问题舆论引导,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放在突出位置,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入手,把握好舆论引导工作。进一步完善突出事件新闻报道机制,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适时做好社会热点、突发事件、群体事件的正面舆论引导,积极配合“网络问政面对面”等专题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强化对外宣传的组织策划,不断扩大对外宣传报道影响力,统筹推进重大主题外宣和对外文化交流,围绕潜川生态文明建设和青山殿区域旅游开发等重点,适时邀请市级媒体和临安市外媒体组团报道潜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特色亮点工作,提高临安知名度和树立良好的对外形象。同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加强与上级主流媒体的工作交流和合作,加强对新闻报道工作的管理,完善新闻发言人、网络评论员和宣传信息的管理制度,不断提高潜川对外整体宣传水平。

三、突出主题,推进群众性文明创建

积极探索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参与性的实效性,努力在提高素质、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氛围上取得明显实效。按照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的要求,全面深化“文明乡风进万家”活动,进一步拓宽符合农村实际的精神文明创建新路子。围绕“真在诚信”、“善在崇德”、“美在行动”三大主题,精心组织开展“文明出行”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参与评比“天目好人”、“十件实事与活动”推荐评选活动,推动和深化“春泥计划”提质扩面,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阳光行动”,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深入地开展文明村民、文明户、文明村和文明镇等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不断丰富创建载体、拓展创建领域,巩固创建成果。深入推进“清洁潜川”活动,完善考核制度,推动长效管理,为建设杭州市美丽乡村、风情小镇、“绿色家园、富丽山村”精品村和中心村建设提供精神支撑。继续开展“双百结对、共创文明”活动,增强文明创建活动的吸引力。着力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召开农民运动会。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继续加强镇级图书分馆建设,实现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程,满足农村群众文化生活需要。组织实施文化精品工程,举办全镇文艺表演选拔活动,推动普及群众性排舞健身活动深入持久开展,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加强文化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完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放。加强农村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充分调动文化爱好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创优发展环境,做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扶持文创产业发展。全面提高文明单位参与公益事业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镇、村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的有效提升。

四、2012年创新举措

1、以农耕文化馆为载体,弘扬潜川蚕桑文化。在“美丽乡村”、“绿色家园、富丽山村”等新农村建设中,坚持项目建设凸显文化内涵、文化内涵增强项目活力的建设思路。在农耕文化馆硬件建成的基础上,增加文化创意软件建设。一是按照耕织图为览本,编辑连环画册,扩大蚕桑文化的知晓率。二是以蚕桑文化为主旨,寻求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等上级部门单位的支持,以当地桑园、农耕文化馆为依托,开辟学生课外实践基地,扩大蚕桑文化宣传辐射面。三是举办独具蚕桑文化特色的文艺表演活动,扩大蚕桑文化的影响力。

2、以“越剧首次试演地”为载体,举办越剧首演地越剧票友大会。2001428日潜川外伍村“越剧首次试演地”正式揭牌成立,为纪念和弘扬民族文化,积极需求市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等部门的支持与帮助,发挥临安市戏曲爱好者协会等民间团体的人脉资源优势,今年拟举办以政府搭台、企业赞助、全民参与共享的首届“越剧首次试演地”越剧票友大会,通过市级各类媒体的宣传作用,在弘扬民族文化的同时,宣传潜川民风淳朴、文艺荟萃的乡情民风,扩大潜川越剧首次试演地的知名度。

3、以青山殿乡村度假区为依托,举办潜川生态文化旅游节。在20107月“深山渔村”欢乐GO大型活动的宣传氛围基础上,凭借优美的库区自然风光、中海云雾山庄、柳溪江乡村度假区等市级重点项目的落地建成及青山殿“山水生态青山殿、休闲度假美天堂”精品村的成功创建等有力因素,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思路,在市宣传部、市旅游局、市文广新局等部门的支持下,拟在金秋十月期间,以举办集“深山渔村”农家清水鱼的饮食文化、船帮鱼灯文化、柑橘采摘体验文化为一体的潜川生态文化旅游节,进一步提升秀美潜川的对外美誉度。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杨鹏   添加日期:2012-06-18   
 

 

 
杭州市临安区潜川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