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川镇关于开展“进村入企服务基层” 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意见

潜委〔20123

 

潜川镇关于开展“进村入企服务基层”

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意见

 

各村、企事业单位:

根据《中共临安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进村入企服务基层”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意见》(临委〔20121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进村入企服务基层”大走访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1、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建立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要求,突出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核心,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民风聚民心,为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营造和谐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2、目标要求:通过“五项专项行动”,实现“四个一”目标,即收集一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解决一批基层群众和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破解一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建立一批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二、工作内容

按照“领导带头、率先垂范,突出重点、有序推进,统筹安排、注重结合,建章立制、务求实效”的原则,着力推进五大专项行动。

1、开展“进村入户、固本强基”专项行动。突出走村入户解民忧。围绕农民增收、新农村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广泛开展蹲点调研活动。具体要求是:班子成员要走访2个村,走访农户每村不少于5户,走访调研任务在全镇动员大会召开后3周内完成。驻村指导员每月到片组调研不少于4次,入户不少于10户次。完善“片组户”民情联系工作,村两委班子成员担任片长,每月听取组长汇报不少于4次、入户不少于15户;民情联系员联系10-15户农户,每月走访联系不少于1次。驻村团队、驻村指导员要指导好“片组户”民情联系各项工作,实现所有机关干部都有联系的农户和所有农户都有联系干部“双覆盖”机关干部按照驻村团队分到片组联系农户、发放民情联系卡、记好民情联系本或党员干部办事档案记录本,到今年6月底前各村要完成住户信息更新工作。完善镇村级便民服务,推行“每周到村现场办公”,开通便民热线。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310前所有党组织、党员全面完成“公开承诺”、党员“双评”与领导点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行动方案详见附件1

此项专项行动由党政办牵头实施,责任领导:郑卫东,牵头人:童娇娇,联络员:驻村指导员。

2、开展“服务企业、助推转型”专项行动。突出入企调研助提升。一是走访调研摸实情。分阶段走访调研企业,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现状、转型升级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迫切需要政府提供的服务。每位班子成员走访企业2-3家。二是主动协调破难题。针对制约我镇发展的突出矛盾,解决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中遇到的用地、用工、用能、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推进一批工业投资和技改项目落地。三是狠抓落实帮减负。详细了解企业各类税费缴纳情况,推动各级政府出台的各项惠企减负政策落实到位,特别是抓好《关于加强工业调结构、保增长、控能耗、促增收工作的通知》(浙政办〔2011118号)七个方面22条政策措施的落实。四是宣传引导提信心。大力宣讲中央、省市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政府发展实体经济的决心,帮助和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扶持政策,引导企业特别是困难企业增强信心、振奋精神、攻坚克难、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行动方案详见附件2

此项专项行动由镇经发办牵头实施,责任领导:蒋建兵,牵头人:吴卫国(兼联络员)

3、开展“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专项行动。突出矛盾化解保发展,为党的十八大和省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一是落实领导干部下基层接访制度,加强干群关系。建立镇村两级领导接访机制,将坐堂接访、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入户走访等形式结合起来,集中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开展“两排查一促进”活动,维护社会稳定。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对排查出的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录入基础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逐件研究制定解决方案,落实责任人,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集中力量开展严打整治行动,深化平安村、平安企业创建活动。三是落实信访维稳“百日攻坚活动”,化解信访积案。对各类信访突出问题和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隐患开展动态不定期排查;优化信访村级治保、调解、信访“三员合一“工作机制,提高初信初访初电初网案件化解率,一次性办结率达到95%以上;开展领导干部随时接访制度。四是深化“三官”进综治工作中心,构建“大调解”体系。开展法官、检察官、警官进综治调解中心工作,将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相结合,增强解决社会矛盾纠纷的合力。五是组织村级法律顾问参与矛盾化解,发挥“法律医生”作用。组织法律顾问进村入企进行法律知识宣传,提供及时便捷的法律服务,将经济交往和社会生活中的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或者依法引导纳入法制轨道。(行动方案详见附件3

此项专项行动由镇综治办牵头实施,责任领导:滕小龙,牵头人:朱建华(兼联络员)

4、开展“拔钉破难、推进项目”专项行动。突出项目攻坚求突破。紧紧围绕今年要实施的重点项目,“项目化管理、制度化推进”为抓手,继续深入开展项目攻坚活动。一是落实责任机制。按照“一班人负责、一竿子到底、一揽子装进”的“三个一”运作模式,有效落实“一人为主、合力推进”的工作方法,分解落实任务,确定项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二是推行每周通报机制。每个重点项目要按照年度目标,确定每阶段的工作重点。第一责任人对项目进行“一周一督查”;项目联系科室、联络员要经常性地深入项目一线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全程跟踪服务,动态掌握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建立动态协调监督机制。每周召开一次专题协调会,切实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突出问题,切实形成快速高效的问题交办与协调机制。(行动方案详见附件4

此项专项行动由镇村镇建设办牵头实施,责任领导:朱彬,牵头人:江智荣,联络员:钱兴。

5、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大力宣传来自基层的鲜活经验和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引导,弘扬优良作风。一是配强队伍、提升素质。配强文化站、广播站和村企宣传文化队伍,形成我镇完善的宣传报道网络体系。加强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宣传文化队伍素质。全镇将每季度举办一次新闻写稿培训班,每年派新闻宣传工作者参加市新闻写作培训。二是围绕中心、强化宣传。办好《秀美潜川》等本镇宣传载体。广播站、文化站要切实践行“走转改”,主动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广播站、文化站采写宣传报道稿件每周不少于1篇。三是完善服务、丰富活动。要加强图书馆、休闲广场等农村文体设施建设。文化站要积极开展送文艺演出、电影、书籍到农村进企业,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行动方案详见附件5

此项专项行动由党政办牵头实施,责任领导:滕小龙,牵头人:孙祝红,联络员:童娇娇。

三、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组织准备(2月上旬至2月中旬)主要工作:起草制定我镇开展“进村入企服务基层”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各牵头科室制定各专项行动的具体工作方案,由镇党政办汇总印发实施。镇党委政府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大走访工作。建立工作机构和工作制度,强化组织保障。

第二阶段:集中走访(2月下旬至5月底)。主要工作:组织开展各专项行动。走访安排分批进行:镇领导干部在动员大会召开后3周内完成进农村走访调研任务;企业走访调研根据企业情况联系安排,原则上在4月底前完成走访调研任务。在走访地点确定上,原则上与现在的村企联系点相一致,同时根据各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企业的实际,安排相应的分管领导进行走访。

第三阶段:总结回访(6月份)。主要工作:对大走访活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基层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把成熟的经验做法转化为制度规范,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反映的困难问题解决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对工作不力、解决问题进展缓慢、效果不明显的,抓好督促整改;造成不良影响、损害群众利益的,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四、工作要求

1、明确职责。大走访活动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开展。镇活动领导小组要发挥协调抓总作用,统筹抓好各专项行动;要明确内部分工,做好综合材料起草、信息编发报送、宣传报道以及联络督导等各项工作。班子成员要模范带头、身体力行。专项行动责任领导是各专项行动的主要责任人;牵头人要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做好本专项行动的牵头和督促。各村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成立由村两委成员组成的机构,与镇里合力抓好大走访活动。

2、完善机制。建立工作例会制度。例会由镇活动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原则上每周召开一次,由相关班子成员、五项行动牵头科室和具体工作负责人参加。建立工作联络员制度。五个专项行动的联络员及驻村指导员要做好专项行动的日常工作,全程掌握大走访活动情况。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建立活动情况日报告制度,各联络员要及时掌握领导干部走访情况,及时撰写和上报领导干部走访信息,及时填写和报送大走访反馈表等材料。建立跟踪督查制度。督查组和各专项行动组要对重点问题的解决情况进行跟踪督查,要对“大走访”活动笔记本,记录走访农村、企业的民情日记以及调研了解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3、严肃纪律。机关干部“进村入企”必须直接到点,轻车从简,必须做到“五不准”:不准接受所走访村、户和企业的吃请和报销开支,不准收受所走访村、户和企业馈赠的有价证券或礼品(包括土特产),不准参与公款娱乐消费,不准做违背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不准搞层层陪同和迎送。一个走访调研组人数不超过5人。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为目的,以“效能亮剑”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树立新形象、推进大跨越”深化作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体现机关干部在大走访活动中真心联系、贴心服务、用心破难的良好作风。

4、营造氛围。活动领导小组、镇村宣传分管领导要高度重视宣传报道工作,深度挖掘先进典型,及时总结上报。要创新活动载体,开展金点子征集、服务群众先进典型评比、样板便民服务室评比等主题活动。文化站、广播站要切实搞好“走转改”活动,利用好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简报等载体,加强对活动情况的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创先争优、真抓实干,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良好氛围。

 

附件:1、潜川镇“进村入户、固本强基”专项行动方案

  2、潜川镇“服务企业、助推转型”专项行动方案

3、潜川镇“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专项行动方案

      4、潜川镇“拔钉破难、推进项目”专项行动方案

   5、潜川镇“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专项行动

方案

 

 

 

                          中共潜川镇委员会

                           潜川镇人民政府

二○一二年三月一日

 

 

 

 

 

 

 

 

附件1

潜川镇“进村入户、固本强基”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进村入企服务基层”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现结合我镇实际,就潜川镇开展“进村入企、固本强基”专项行动,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参加人员

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两委会成员

二、工作举措

1、访民情、解民忧。围绕农民增收、新农村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广泛开展蹲点调研活动。镇党政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个村(其中1个为联系村),入户不少于5户次;驻村指导员每月到片组调研不少于4次,入户不少于10户次;村两委班子成员担任片长,每月听取组长汇报不少于4次,入户不少于15户;民情联系员联系10-15户农户,每月走访联系不少于1次的要求,形成16个由1名镇班子领导+1名联村干部+1个职能科室+若干名镇村干部为构架的进村入户走访团队,以此网络统一制作“进村入户”大走访民情联系小卡片,并发放到每个农户,实现所有机关干部都有联系的农户和所有农户都有联系干部“双覆盖”

2、理思路、谋发展。走访干部要为所联系村理清今年工作思路,确定年度重点工作和创业承诺项目,加快推进以“绿色家园、富丽山村”、杭州市美丽乡村、中心村、重点整治村等建设项目,帮助本村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切合实际的新农村建设规划,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帮助农民谋划致富奔小康的好路子。

3、抓组织、强基础。一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310前所有党组织、党员全面完成“公开承诺”,党员“双评”与领导点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二是开展调查摸底和整顿提高工作。对全镇党组织普遍开展一次走访调查,并镇街按照“五好”标准,对农村党组织实行分类定级,倒排一批农村党组织开展整顿提高工作,督促整顿转化。“回头看”调查摸底工作要在3月中旬前完成。三是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为目的,以“效能亮剑”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树立新形象、推进大跨越”深化作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体现机关干部在大走访活动中真心联系、贴心服务、用心破难的良好作风。进一步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室),推行每周二到村办公室制度,开通镇村便民热线,实行每周二到村办公制度。建立考核与激励机制,完善“机关干部考核制度”、“村干部业绩考核制度”、“大学生村官管理与考核制度”。四是丰富活动载体,开展“优作风保纯洁”大讨论活动;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为目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轮训工作。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专项行动责任领导、牵头人和联络员。责任领导要全面负责好此项工作。牵头人要把握好任务要求、时间节点。联络员要做好督促、催报等日常联系工作。驻村指导员要深入一线,走村入户,了解民情民间,及时上报信息和反馈表。大学生生村官是各村的信息员,要做好信息的收集上报。各村要迅速动员部署,合力推进大走访各项工作。

2、健全机制。推行“一事一单办结制”,一村一队跟踪制、一周一示监督制三项机制,按照干部个人分类整理、以村为单位汇总分析、召开党政负责干部会专题研究的“三步走”程序,全面掌握干部大走访情况。一是个人分类整理。联村干部要及时梳理汇总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每日上报至活动办。二是以村为单位汇总分析。每半月由联村领导组织召开民情分析会,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实行归口交办,限期办理。三是召开党政负责干部专题研究会。党政负责干部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讨论,逐类深入剖析原因,研讨解决办法,形成长效机制。

(三)严明纪律。“大走访”期间,各位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调研时间不少,走访户数不少,直接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情况。镇“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活动情况进行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并作为机关干部年度考核和村年终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镇纪委要加强督查,定期落实走访回访及群众评议调查,督促镇、村两级干部办事的规范性和时效性。

(四)搞好结合。在“大走访”活动中,要切实做到“五个结合”:即与对照年初目标、完成年度任务相结合,与做好村“两委”换届的后续工作相结合,与解决问题、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相结合,与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加强党员干部执政能力建设相结合,与完善制度、健全机制相结合。

 

 

附件2

潜川镇“服务企业、助推转型”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镇党委、政府《关于在全镇范围开展“进村入企服务基层”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现就开展“服务企业、助推转型”专项行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为适应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强化政府和重点企业的联系,帮助全镇重点企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不断营造经济重镇的浓厚氛围,做大做强潜川特色产业,形成全镇合理的企业规模梯队,加快实现临安南翼现代化生态型重点镇建设。

二、活动目标

通过5个月左右的时间,实地走访镇重点企业28家。走访的企业主要分三大类:一是目前生产经营比较困难,而且遇到的困难具有普遍代表性的企业;二是发展前景比较好、具有一定特色优势,但目前发展碰到实际问题的企业;三是生产经营好、转型升级取得突出成效的企业。加快推进一批工业投资项目,努力增强企业发展工业、推进项目的信心和决心,为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主要内容

1、走访调研摸实情。分阶段走访调研企业,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现状、转型升级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迫切需要政府提供的服务。

2、主动协调破难题。对企业所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大问题协调解决力度。针对制约我镇发展的突出矛盾,着重妥善解决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中遇到的用地、用工、用能、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推进一批工业投资和技改项目落地。

3、狠抓落实帮扶持。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工业调结构、保增长、控能耗、促增收工作的通知》(浙政办[2011]118号)七个方面22条政策措施,加强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业企业的政策宣传,进一步引导好企业转型升级,出台和完善镇政府有关鼓励和扶持工业企业的相关政策。

4、宣传引导提信心。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大力宣讲中央、省市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发展实体经济的决心,以及临安投资环境、各项惠企政策和转型升级成果,帮助和指导企业充分用好、用足各项扶持政策,引导企业特别是困难企业进一步增强信心、振奋精神、攻坚克难、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四、时间安排

专项行动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233月初动员、准备。35日前走访企业,重点了解企业节后开、复工情况和招工、订单等方面的问题;建立镇领导联系工业企业方案。315日前完成走访情况汇总。

第二阶段:20124-6月。开展企业调研,重点了解一季度企业生产和效益情况,以及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

第三阶段:20127月。回访企业,反馈解决问题成效,了解企业上半年生产和效益情况,以及下半年走势预测。总结推广走访企业转型升级和试点单位好的经验与做法,探索建立试点工作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1、建立工作机构。成立“服务企业,助推转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负责专项行动的方案编制、信息汇总、日常联络等工作,并明确一名专项行动联络员。

2、加强信息汇总。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各走访小组要按照统一印制的分阶段调查表(见附件),做好企业信息填报收集工作。

3、完善问题处理机制。建立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问题协调处理机制,各走访组在对走访企业过程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能马上解决的要当场予以解决;需要协调解决的,应及时报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做好协调工作;需要上级部门帮助解决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向上反映,并加强跟踪落实。

4、坚持“三不”工作纪律。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在开展“服务企业,助推转型”专项行动中,坚持“三不”原则:即不给企业添负担、不给基层添麻烦、不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附件3

潜川镇“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临安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进村入企服务基层”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潜川实际,现就开展“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专项行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和杭州市政法工作会议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抓全国“两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党的十八大这三个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开展“社会管理创新‘528’天目惠民工程落实年”活动和集中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以行政村和企业为重点,组织开展“两排查一促进”活动和信访维稳工作“百日攻坚”活动,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政治性事件、非法聚集事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暴力恐怖事件和进京上访、到杭赴省集体上访以及大规模去市重复集体上访,为促进全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

二、工作举措

1、落实领导干部下基层接访制度,加强干群关系。建立镇、村两级领导接访机制,将坐堂接访、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入户走访等形式结合起来,集中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镇、村两级领导干部要根据自己的工作职责要求,确定好下访时间和下访地点,做到每周下访一次、定点下访。下访前要主动与联系点搞好对接,按照人员、时间、地点、形式、程序、电话号码“六公开”的要求,提前告知联系点的群众,努力提高下访工作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对领导接访的事项,逐件建立工作台账,接访台账内容包括:来访人姓名、联系方式、住址、反映的主要问题以及问题发生地、产生原因、接待处理意见、办理结果等。

2、开展“两排查一促进”活动,维护社会稳定。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深入排查整治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突出问题,促进“网格式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完善落实。全面排查掌握重点人(流动人口、刑释解教人员、社区服刑人员、易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闲散人员、吸毒青少年等人群和各类上访群众、特殊利益群体)、重点事(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村级财务和村务管理、重大工程建设等)、重点场所(治安复杂的行政村、问题较多的企业)。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按照“一村一表、一企一表、一事一表”要求进行登记建档,逐件研究制定解决方案,落实责任人,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对排查出的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录入基础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严打整治行动。深化平安村、平安企业创建活动

3、落实信访维稳“百日攻坚活动”,化解信访积案。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各类信访突出问题和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隐患开展动态不定期排查,集中力量化解积案和疑难案件。实行信访信息“零”报告制度,每天下午两点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本镇排查出的可能去市到杭赴省进京上访信息;认真处理初信初访初电初网,提高初信初访初电初网案件化解率,一次性办结率达95%以上;开展领导干部随时接访制度,每周及时将领导干部接访情况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继续深化完善“三抓三包三定”信访工作机制,优化信访村级治保、调解、信访“三员合一“工作机制,建立信访工作长效运行机制。

4、深化“三官”进综治工作中心,构建“大调解”体系。开展法官、检察官、警官进综治调解中心工作,将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相结合,增强解决社会矛盾纠纷的合力。通过群众参与司法、司法走进群众的方式,及时、多角度、多方位收集、掌握、反馈社情民意和矛盾纠纷,同时做好法官送法进村、便民诉讼、法制宣传、矛盾排查、就地调解等工作。通过综治中心这一平台,实现法院、检察院、派出所与乡镇的良性互动。

5、组织村级法律顾问参与矛盾化解,发挥“法律医生”作用。组织各村法律顾问进村入企进行法律知识宣传,提供及时便捷的法律服务,将经济交往和社会生活中的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或者依法引导纳入法制轨道,促使规范有序地加以化解矛盾纠纷;鼓励法律顾问积极主动参与涉法信访接待,为信访人员提供法律咨询,及时化解涉法信访矛盾纠纷。

三、时间安排

1、动员落实阶段(20122月底-3月上旬)。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进村入企、服务基层”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全市开展信访维稳工作“百日攻坚”活动的实施意见》以及政法委《关于组织开展“两排查一促进”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制定活动具体方案。

2、实施推进阶段(20123月中旬-6月)。根据活动的总体安排,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专项行动。

3、深化提高阶段(20127-12月)。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建立健全矛盾化解长效机制,巩固专项行动的各项成果。

 

 

 

 

 

 

 

 

 

 

 

 

 

 

 

 

 

 

 

 

 

 

附件4

潜川镇“拔钉破难、推进项目”专项行动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进村入企服务基层”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现就开展潜川镇“拔钉破难、推进项目”专项行动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紧紧围绕全镇今年要实施的重点项目,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实施“四个一”工作机制和“三个一运作”模式,按照项目建设的时序安排,进一步细化任务、倒排时间、落实责任、掌控节点,

着力破解项目建设、谋划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逐项协调,确保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带动全镇重点项目又好又快推进。

二、重点举措

1、落实责任机制

按照“一班人负责、一竿子到底、一揽子装进”的“三个一”的运作模式,切实发挥推进作用,有效落实“一人为主、合力推进”的工作方法,每个项目确定一名第一负责人和联络员,第一责任人由镇党委班子成员担任,负责对联系领办项目工作的协调推进和组织实施。

2、落实每周通报机制

推行“一线工作法”,掌控“节点工作计划”,动态掌握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在第一时间发现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及时研究协调解决。每个重点项目按照年度目标,倒排工作计划,确定每阶段的工作重点,第一责任人对负责项目进行“一周一督查”,项目联络员按照督查结果填写重点项目周报表,并于每周五前上报镇村镇建设办。

3、落实动态协调监督机制

对动态摸排出的问题,即时进行梳理归类,每周召开一次专题协调会,镇相关科室就问题进行研究协调,形成快速高效的问题交办与协调机制。同时进一步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经常性地组织人大代表视察督查重点建设项目,确保重点项目有序快速推进。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重点项目建设事关全镇经济发展的大局,要勇于攻坚、善于破难,全力以赴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要进一步提高对“拔钉破难、推进项目”专项行动的认识,突破项目难点,加大投资力度,全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2、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项目推进工作。各项目责任人要确保每月不少于三次深入项目一线,跟踪服务。镇各科室要即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跟踪检查协调问题落实情况,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3、强化项目督查。每周一对上一周的项目建设进度情况进行公示,同时对专题协调会议落实情况和各类交办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专项跟踪督查。

 

 

 

 

附件5

潜川镇“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进村入企服务基层”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现结合我镇实际,就潜川镇开展“进村入企”专项行动,特制订如下宣传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宣传方针,紧密结合“进村入企”大走访专项行动工作实际,更加深入推进宣传思想工作走进基层工作的开展,使广大干部群众及时知晓、理解和支持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发动群众、凝聚力量,推进我镇在重点工程建设、社会稳定、新农村建设、文明创建以及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民生工程建设等工作。

二、工作目标

建立一支基本功扎实,有敏锐新闻报道意识的宣传骨干队伍;建立健全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机制;努力开创我镇对外宣传工作新局面,为我镇实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三、主要举措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信息员,加强大走访的宣传报道。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驻村团队、指导员、信息员要深度挖掘各类典型做法。

2、配强队伍、提升素质。各单位把思想政治觉悟高,文化基础好,写作热情高的年轻人,充实到宣传队伍中,各村要明确将大学生村官、村文书、村文化宣传员统一到各单位的信息员队伍,在“进村入企”大走访期间,各联村团队要明确1-2名宣传信息员,全镇将每季度举办一次新闻写稿培训班,每年派新闻宣传工作者参加市新闻写作培训。积极为宣传工作者创造工作条件,凡重大项目、重大事件都邀请新闻宣传人员参加,确保能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相关信息。

3、围绕项目,扩大宣传。各联村走访团队、各村要围绕“进村入企”大走访的中心,宣传报道通过大走访工作推动我镇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风建设等工作新亮点:(1)镇中心工作;(2)项目推进、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采取的新做法,取得的新成就等;(3)市镇重点工程进展情况及最新动态;(4)基层日常工作中的重点、亮点和特色工作。

4、建立机制、明确任务。各联村走访团队、各村信息员,要注重搜集、编撰、报道各类动态信息,并要在第一时间内,将信息报送至镇宣传办登记汇总,明确每个信息员每周要报送1篇信息,每个单位每周不少于2篇信息。建立奖惩制度。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杨鹏   添加日期:2012-06-18   
 

 

 
杭州市临安区潜川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